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运城要闻
让爱卫理念根植人心 ——一论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全面整治城乡人居环境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张波 发表时间:2020-06-03 09:16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我们要继承和发扬爱国卫生运动优良传统,发挥群众工作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持续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力度,建设健康、宜居、美丽家园。

  爱国卫生运动源自20世纪50年代,到了1989年,国务院将每年4月份定为全国爱国卫生运动月。今年年初,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突然袭击,习近平总书记在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关键时刻,向全党和全国人民发出了坚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伟大号召。省委、市委也作出了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季”活动、全面整治城乡人居环境的决定。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的部署安排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自觉、精益求精的标准、立说立行的作风,迅速掀起爱国卫生运动热潮,以城乡环境大改善的实际成效检验“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

  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全面整治城乡人居环境,是强化全民健康意识、养成文明卫生习惯、改善生存环境和生活质量、提高社会综合卫生水平和公民健康水平的社会性、群众性卫生防疫活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警示我们,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持续深化城乡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避免细菌病毒滋生,减少疾病传染途径,是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必须常抓不懈、一以贯之。我们要更加清楚地认识到,只有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将健康理念融入各项政策,坚持预防为主,才能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条件。我们要从爱国卫生运动工作内容、性质出发,进一步加强部门协调,依靠和发动群众,科学防治疾病,强化社会宣传,营造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浓厚氛围;要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牵引,推进环境卫生、市民素质“双提升”。

  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全面整治城乡人居环境,不是简单的清扫卫生,更多应该从人居环境改善、饮食习惯改变、社会心理健康服务、公共卫生设施完善等多个方面开展工作,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运城撤地建市20周年。我们要积极推动爱国卫生运动创新发展,使爱国卫生运动与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紧密结合、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相得益彰,让全市人民新时代享有更加文明健康的生产生活方式。

  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全面整治城乡人居环境,不只是政府的事、党员干部的事,而是一场在全市范围内、在各行各业各领域内普遍开展的群众性文明健康运动,是关乎每一个人的大事,是一场综合性的整治行动,是一场持久的、深入的、常态化的工作。我们要把爱卫工作与发动群众有机结合起来,户户动员、人人参与,推动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蓬勃开展。要强化群众个人自觉行为,提升人民群众的文明素养,引导人们讲卫生、爱整洁,关注环境、爱护环境、保护环境,向不健康的生活陋习说“再见”,消除各种威胁健康因素,以阳光的心态面对生活,以健康的身体快乐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