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府文件>政策解读
运城市防治糖尿病规划(2020-2030)解读
发表时间:2020-04-26 10:25

    一、编制防治糖尿病规划的背景依据

为全面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国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2017-2025年)》和《运城市“十三五”期间卫生和健康发展实施方案(2017-2020年)》,加快医防融合步伐,高质量做好糖尿病防治工作,推动健康运城建设,特制定本规划。

    二、编制防治糖尿病规划的意义

当前,国家对糖尿病实施综合防治管理,开启了医防融合、防治糖尿病工作的新阶段。因为历史优质小麦基地,传统饮食习惯特别是以面食为主的食物结构等因素,我市糖尿病发病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达13.9。虽然运城糖尿病防治工作在全国起步较早,政府于1997年成立了运城市糖尿病防治中心,建立了区域糖尿病筛查、预防、治疗、监测、管理五位一体的有效模式,但实施糖尿病综合防治管理的任务依然十分艰巨。国家将我市确定为全市唯一市级基层糖尿病医防融合重点联系点,这为我市糖尿病防治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全新的机遇。编制防治糖尿病工作规划,对实施糖尿病综合防治管理,加快医防融合步伐,降低糖尿病发病率,延缓并发症发生、发展,保护生产力,加快健康运城建设具有重要的作用和意义。

    三、编制防治糖尿病防治规划的主要内容

《运城市防治糖尿病规划2020-2030》共分三个部分:1.编制总体要求:主要阐述开展防治糖尿病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规划目标。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深入实施糖尿病防治综合管理,切实提高糖尿病的发现率、管理率,为健康运城建设创造良好条件和保障;2.编制规划目标:规划目标以两个时间点为基准,涵盖三项比率,落脚五项主要指标,充分发挥糖尿病综合防防治的典型引领作用,整体提升全市糖尿病防治水平;3.工作措施:

共8个方面,19项具体措施,落实糖尿病防治战略,完善政策保障,切实发挥糖尿病综合防治的规范化治疗,积极给糖尿病人群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管理,全力服务和推动健康运城建设。

运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年4月24日

 

关联文件:运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市卫健委关于运城市防治糖尿病规划(2020-2030年)的通知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