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运城要闻
街头又飘饭菜香——我市餐饮业复工复市见闻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杨晶茗 发表时间:2020-03-31 08:55

  最近一段时间,随着疫情防控响应级别的降低,各行各业纷纷开始复工复产,而街头的饭店也纷纷恢复营业,市民也闻到了久违的炒菜香。

  记者走访发现,虽然结束了宅家生活,但疫情防控还没有放松,人们普遍对聚会还比较谨慎,目前街头饭店生意普遍较稳。相比之下,家庭经营的小饭店、小吃店生意略好于大中型饭店。

中型饭店上座率平稳

  在城区,隆兴美和布衣天下是两家有名的中型连锁饭店。隆兴美旗下有隆兴美4家、隆兴煎饼记两家和隆府宴一家;布衣天下旗下有4家,分别是布衣天下中餐店(红旗东街店)、布衣天下禹西路店、布衣天下火锅店和布衣天下串串店。

  3月30日10时许,记者走进槐东路隆兴美味面食馆时,店长杨晓利正在和员工忙碌着。服务员们忙着打扫卫生、抹桌子、摆餐具,几名身着围裙的厨师则忙着出菜,将烧好的雪鱼、腐竹、猪蹄、黑牛肉、三丝、花生米等20余种凉菜往台面上摆放,看家品牌菜功夫大鲤鱼、狮子头等也即将出锅。吧台的收银员则不停地接电话,接受预定房间和座位。

  杨晓利告诉记者,隆兴美旗下的饭店这些年一直不做年夜饭和春节饭的生意,今年春节虽然因为疫情停业两个月,却是零库存。市场监管局号召复工复产恢复餐饮后,各家店都及时调配人员,做好饭店的消毒,并采买了新鲜的食材,在3月11日率先开始经营堂食。这些天,随着疫情防控响应级别的降低,客流趋于稳定。最近连续几天,槐东路店9个包间(每间不超过5人),大厅20多张桌子(每张桌子最多两人)基本满员。

  当天中午,在布衣天下中餐店(红旗东街店),记者发现这家店新改成了明厨亮灶。“去年七八月,红旗东街雨污分流改造封路,饭店歇业两个多月,我们趁机进行了明厨亮灶改造,确保顾客吃得放心。”前厅经理郭会枝说,“我们3月15日开始经营堂食,开始客人少,我们只上了四五名员工。最近几天客人增多,一多半员工已经上岗。干惯了餐饮,现在每天闻着店里的饭菜香,感到特别踏实。”

小饭店小吃摊相对较好

  和中型饭店相比,街头的小饭店、小吃摊虽然没有全部开业,但由于人员较少,多数属家庭经营,客流相对较多。

  在学苑路梧桐名邸楼下,岳氏兔肉锅排骨锅是附近一带有点名气的小吃店。疫情之前,尤其是夏天的晚上,这家店都要经营到晚上10点以后,每张桌子要返台三四次。

  3月29日下午5时许,记者来到这家店时,香榭丽舍小区的一家人刚好进门准备就餐。 

  这家人告诉记者,这个小店的味道不错,过去全家三天两头来吃。这次是春节后第二次来吃。全家人围坐在一起,眼前是久违的饭店饭菜香,感到很幸福。

  店老板岳萍萍说,她的店1月22日停业,3月20日复业。目前没有中饭,只卖下午餐,每天就是七八桌。生意虽然不如过去,但因为店面小,就是一家人在经营,人员少开支小,生意还不错。

  老东街的冉师面食馆,老板是四川遂宁人,已在此经营了十多年。3月29日下午1时许来到该店时,里面每张餐桌都有顾客。一名顾客说,他喜欢这里的炒腊肉,这几天已来了三四次。

  在槐东花园小区南门对面,楚氏馍夹肉也是经营了好几年的老店。经营者是夏县裴介镇师村的一位50多岁的大嫂。记者29日中午注意观察了十多分钟,这位大嫂一直在忙碌。

  北阜巷口的南氏油酥饼店也同样火爆。记者3月30日路过时,在这家店门口保持间隔排队的客人足有20人。

岚山根人气爆棚

  运城餐饮店恢复营业后,最火爆的是岚山根,尤其是3月28日和29日,正值周六周日,虽然天气偏冷,但车流竟沿续到景区两三公里之外。

  3月30日12时许,记者在岚山根美食街口,记者看到进进出出的客人有很多。

  经营泰芒店的刘博来自永济孙常村,今年32岁,是岚山根招商的第一家签约美食商户。他主要卖泰芒火锅杯,每个25元,非常受少男少女的欢迎。“我用的是泰国二级青芒,现场削切。这几天每天能卖四五千元。”

  生意同样火爆的还有谭月春的上海馄饨店。谭月春今年整60岁,老家是上海闸北区,因为是特殊工种,55岁时从关铝集团退休。他经营的馄饨,和北京、四川、广州的馄饨不一样,皮薄菜多,而且主要是晋南当地的野菜荠菜。来自万荣贾村乡张李冯村一位姓贾的中年顾客说,他每次来岚山根,排队都要吃一顿老谭的上海馄饨。

  王波经营的羊肉串一直是岚山根的一个品牌。记者看到,王波的店里忙碌的有三四个人,光烤炉前就有两名师傅,排队的客人更多。

  在段家胡卜店门口,来自永济栲栳的巩建全、梁玛瑙老两口在众多顾客中很是引人注目。巩建全说,他们老两口都上了70岁,没事爱出去走走。这次和女儿、女婿一起来到岚山根,看着春天的风光,吃着各种特色美味,这光景真真美。

  岚山根火爆,最辛苦的是当家人王岚。她告诉记者,3月9日,开始筹备景区恢复营业;3月11日,250多家商户中有180多家餐饮店恢复营业。这十几天,每天都要接待几万游客。

  (记者 刘 杰 乔 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