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有爱不惧风来疾 热线防控显担当——市12345政务服务热线受理中心疫情防控小记
来源:测试 发表时间:2020-03-18 08:40

  庚子新春,新冠肺炎突然来袭,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受到威胁。全党重视,举国行动,一场全民防控疫情阻击战迅猛打响。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肆虐的疫情,医务工作者逆行驰援武汉,公安交警全员上路严防死守,社区干部置身街道小区加强防控……同样,作为政务服务热线,市12345政务服务热线受理中心也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坚守岗位,主动投身到抗疫中。

  “热线”不能“冷”

  按照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和市政府办公室的要求,该中心启动应急预案,坚持24小时值守,全力保障热线畅通,及时回应群众关切。

  同时,该中心加强对疫情情况数据分析研判,及时将市民提供的疫情信息线索报送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对市民反映的紧急事件,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马上就办”的原则,积极与市卫健委、市场监督管理局、文旅局和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等相关职能部门主动对接,减少下发转办卡数量。

  疫情防控期间,该中心坚持电话直接协调处理,第一时间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的与疫情相关的各类问题,积极宣传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的政策、举措和成效,消除市民恐慌心理,及时为市民排忧解难,劝导市民科学理性对待疫情,积极配合参与防控,并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做好复工复产工作。

  据统计,自1月23日至3月8日,该中心共接听热线电话21420个,涉及疫情相关咨询、建议、求助20347个,转办反映件1073件,全部采取电话快速处办予以及时处理。热线内容主要涉及举报疫情线索、疫情相关咨询、防疫物资短缺、物价上涨、复工复产、交通管控以及加强基层宣传防控建议和疫情相关求助等问题。

  “热线”再“升温”

  面对疫情,该中心第一时间制订疫情防控工作预案,根据人员少、话务量急剧增加,从平时日均400余个增加到日均900余个的实际情况,在确保24小时全天候服务不间断的情况下,科学调度,合理安排轮班时间,全力保障热线畅通。

  为避免人员聚集,该中心每天通过钉钉群、微信群视频组织员工培训,梳理最新疫情防控相关信息和政策法规,由值班班长领学,班后人员通过视频进行线上学习,加强班后人员管理,不断增强为群众解疑释惑的能力,力争做到即问即答。

  此外,在接到上级紧急通知后,从2月2日起,该中心相关负责人参与对全市26家市直单位和两个县进行上班后防控新冠肺炎工作督查。同时,该中心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踊跃参加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志愿者招募,前往高家垣社区、运城北站参与志愿活动。

  “热线”传递“爱”

  为有效缓解新冠肺炎疫情给部分市民带来的恐慌、焦虑、压抑等心理问题,2月9日,该中心创新工作思路,开通了心理咨询热线,还特邀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入驻,为市民提供“一对一”的心理援助服务。截至目前,该中心共受理心理咨询电话200余个,接受心理咨询和辅导210余人次。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该中心以专注、专心、专一的工作态度,精准、精致、精细的工作意识,勤恳、勤劳、勤奋的工作作风,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把平凡的事做精致,把简单的事做精彩,为打赢防控疫情阻击战贡献担当和力量。​(记者 祁克宁 通讯员 刘崇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