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府文件>政策解读
我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7次新闻发布会
来源:运城新闻网 发表时间:2020-03-12 17:06

  3月12日上午,运城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7次新闻发布会,分别就应急响应级别调整后的防控工作、近一段以来病患救治情况、应对疫情境外输入的措施、住建领域企业复工复产等相关情况进行信息发布。

  截止3月11日24时,全市已连续30天无新增确诊和疑似病例报告,所有县(市、区)均为低风险区。全市累计确诊病例19例,累计治愈出院19例,无疑似病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933人(包含确诊19人),目前集中隔离21人,居家隔离0人,医学观察1人,体温均正常,身体无异常。

  根据国家有关法律规定和疫情防控形势,从3月11日零时起,我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级别由二级调为三级。虽然响应级别降低,但现有防控举措不变,按照“面上放开、点上精准”的防控策略,坚持思想不松、力度不减、标准不降、一抓到底,直至决战完胜!

  目前的工作重点是精准阻隔传播渠道,慎终如始强化防控,扎实做好“五抓一优一促”工作,争分夺秒复工达产,确保全市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双胜利”。

  一是加强对境外(含港澳台)返(来)运人员的管理。建立境外返(来)运人员管理台账,如实记录追踪情况、隔离医学观察情况以及解除隔离情况,实行日报告制度,动态管理,逐一销账。对近期从意大利、伊朗、西班牙、韩国、日本等疫情严重国家或途经疫情严重国家的返(来)运人员,实施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和核酸检测筛查。对来自非疫情严重国家和地区的返(来)运人员,由各县(市、区)及有关部门指定社区(村)或单位对其进行为期14天的健康监测。确保对境外疫情输入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二是继续压实农村、社区、法人单位和公民责任。充分发挥农村和城市社区的基础性作用,拧紧责任链条,强化防控力度,坚决守好基层防线。根据“漫游地查询”和“山西健康码”推送的省外返运、抵运人员信息,逐一上门排查,充分掌握其行踪轨迹和健康状况。对辖区内的酒店、宾馆、出租屋实行来客日报告制度,严格做到排查无遗漏、无死角。为确保基层防控工作落到实处,2月29日起,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抽调专人,成立4个督查组,经过专题培训后,对13个县(市、区)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督导检查,重点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麻痹大意、盲目乐观、松懈松劲情况进行督导,对于发现的问题,均要求相关单位限期整改。切实做到消除重点部位、重点单位、特殊场所盲点,排查不漏人、核酸不漏检、重点人员不漏管(特别是境外及重点地区返运人员),有序复工复业、有序开展经营。

  三、发挥北京“护城河”作用,为确保首都安全尽责。重点在高铁、机场及高速公路重要卡口强化赴京人员信息登记、排查工作,坚决杜绝输出性风险。为助力首都疫情防控,践行运城担当。

  在此提醒全市人民:在我们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同时,请继续做好自我防护,保持勤洗手、多通风等良好的个人和家庭卫生习惯;外出时请佩戴口罩;进入公共场所主动出示“健康码”,接受体温检测,如实登记个人信息;尽量避免人多拥挤区域,尽量避免乘坐厢式电梯,尽量缩短公共场所停留时间。境外、省外来运返运人员,请自觉履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赋予的权利和义务,主动配合卫生检疫,如实申报健康状况,接受医学观察,为自身和公众健康负责,维护公共卫生安全。

  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巩固战果、扩大成果,以更负责的态度、更有力的措施、更科学的手段,做到精准防控,不留死角,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保驾护航。(记者 张军娜)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