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统计局专栏>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数据及解读>统计分析>统计分析
运城:规上工业能耗增长较快节能降耗形势严峻---一季度运城市规上工业能耗情况分析
发表时间:2019-05-20 10:00

年初以来,全市上下按照中央、省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拓展高质量发展空间,工业经济增长势头强劲。但与此同时,受部分高耗能产品产量快速增长影响,全市规上工业能耗增速加快,一季度规上工业企业综合能源消费524.0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8.5%。

一、从生产看,能源产品产量涨幅明显

随着规上工业经济的快速增长,全市能源产品产量涨幅明显。一季度能源产品产量同比呈现“八升五降”态势。其中“八升”为热力(1767.7亿千焦,增长84.4%)、再利用煤气(34.9亿立方米,增长25.8%)、焦炭(297.6万吨,增长13.5%)、焦炉煤气(4.1亿立方米,增长8.6%)、洗精煤(261.0万吨,增长8.5%)、风力发电量(4.7亿千瓦时,增长7.7%)、液化天然气(0.6万吨,增长5.4%)、火力发电量(37.6亿千瓦时,增长4.6%);“五降”为其他洗煤(66.2万吨,下降6.8%)、原煤(129.3万吨,下降7.6%)、发生炉煤气(1.3亿立方米,下降10.0%)、太阳能发电(1.1亿千瓦时,下降11.5%)、煤制品(1.4万吨,下降26.9%)。

二、从消费看,全市能耗快速增长

(一)能源消费总量增长较快、高耗能行业拉动明显

受宏达集团新高炉投产、经济形势好转、产品产量快速增长等原因影响,全市规上工业能源消费总量呈现快速增长态势。一季度,全市综合能源消费量为524.0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8.5%,涨幅比1-2月回落2.0个百分点。其中六大高耗能行业综合能源消费总量为507.7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8.4%,拉动全市能耗增长8.2个百分点。

(二)行业能耗趋势变化较大、能耗增长行业达七成

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能源统计的32个行业大类中,有8个行业能耗同比下降,24个行业同比增长;去年同期32个行业大类中,16个行业下降,15个行业增长,1个行业持平。从各行业能耗数据上看,一季度能源消耗主要集中在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石油及其他燃料加工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煤炭开采和洗选业这七个传统行业。占规上工业消费量的98.5%,同比增长8.6%。其中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与去年同期相比能耗增速由增转降,一季度同比下降9.0%。

(三)主要能源品种消费量16升9降

一季度,全市规上工业企业消费量呈现16升9降态势。同比呈两位数增长的有七种,分别为余热余压消费2506.8亿千焦,增长87.3%;高炉煤气消费39.8亿立方米,增长53.0%;无烟煤消费61.3万吨,增长51.9%;转炉煤气消费2.5亿立方米,增长44.7%;一般烟煤消费532.6万吨,增长11.8%;洗精煤(用于炼焦)消费404.8万吨,增长13.4%;焦炭消费153.2万吨,增长18.9%;其余的能源品种均有不同程度的涨幅。“9降”为热力下降1.6%、炼焦烟煤下降8.0%、其他洗煤下降33.7%、焦炉煤气下降8.5%、其他石油制品下降37.8%、煤制品下降3.4%、柴油下降31.8%、汽油下降41.8%、燃料油下降67.4%。  

(四)能源加工转换效率总体稳中有升

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加工转换投入为801.3万吨标准煤,产出673.9万吨标准煤,转换效率为84.1%,同比提高了0.3个百分点,分类型看呈现“二升四降”态势。其中,火力发电投入为118.7万吨标准煤,产出46.3万吨标准煤,转换效率为39.0%,同比提高0.9个百分点。炼焦投入360.5万吨标准煤,产出327.6万吨标准煤,炼焦转换效率为90.9%,同比提高0.2个百分点。原煤入洗投入为277.1万吨标准煤,产出260.8万吨标准煤,转换效率为94.1%,同比降低0.4个百分点。供热投入为36.5万吨标准煤,产出33.2万吨标准煤,转换效率为90.8%,同比降低5个百分点。制气投入为6万吨标准煤,产出4.1万吨标准煤,转换效率为69.1%,同比降低1.6个百分点。天然气液化投入为1.7万吨标准煤,产出1.3万吨标准煤,转换效率为77.3%,同比降低6.6个百分点。

(五)规上工业用电量同比小幅增长

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用电量57.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7%。其中六大高耗能行业用电量54.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0.7%,占规上工业用电量的95.8%。

三、节能降耗存在的问题

一是高耗能行业耗能比重过大。一季度,全市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54.1%,能源消费量占规上工业能源消费的比重为96.9%,因此高耗能行业仍是我市能源消耗的最大主力,六大高耗能行业能耗快速增长在很大程度上加剧了全市节能降耗形势的严峻性。

二是能源消费结构单一。一季度,全市规上工业能源消费品种中原煤、焦炭、火电消费量占全部能源消费的56.8%,从消费情况来看,目前我市主要以原煤、焦炭、火电等常规能源消费为主。这样的能源消费结构既不利于能源效率的提高,也不利于节能降耗。从现实情况看,目前还没有达到大量利用风能、太阳能、天然气等清洁能源而抛弃原煤的客观条件,对新型能源的开发利用还相对薄弱,资源转型亟待加强,原煤消费占主导地位的格局短期难以改变。  

三是重点耗能县(市)能耗增长突出,拉动明显。一季度,从各县(市、区)能源消费情况看,由于其产业结构、行业发展等不同,能源消费情况也不一样。十三个县(市、区)能源消费同比呈“九增三降一平”态势。其中:闻喜县增长11.8%,稷山县增长14.2%,新绛县增长4.8%,河津市增长8.8%,这四个县(市)能耗占全市规上工业能耗的77.3%,拉动全市能耗增长7.3个百分点。

四、对当前节能降耗工作几点建议

(一)强化节能责任,做好高耗能行业节能降耗工作。就目前而言,要完成全市节能降耗目标需要切实加强高耗能行业重点企业的节能降耗工作。一是市、县两级要对高耗能行业、重点耗能企业实施严格监控,重点关注年耗能万吨标准煤以上工业企业的节能降耗;二是要深入一线了解企业主要耗能品种与生产流程工艺,强化企业节能责任,做好能耗监测和预警工作。

(二)优化产业结构,实现节能降耗。全市规上工业中高能耗、高物耗的工业经济增长偏快,这是我市节能降耗水平停滞、环境压力大的重要原因。要想真正的实现向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的目标,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成为保证资源优质发展和完成节能降耗任务的必由之路。下一步我们要积极推动传统工业产品迈向中高端,延伸钢铁、有色金属等产品的产业链条,提高附加值;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大力发展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电子信息、节能环保等产业,以减少能源消耗。    

(三)提高能源使用效率,优化能源消费结构。一是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对高耗能的火电、水泥、钢铁等企业要加速产品的更新换代,淘汰落后设备,加大生产技术的改造,利用先进技术大力挖掘企业节能潜力,努力提高经济效益。二是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优化能源消费结构。深度发掘目前已有的风力发电企业生产能力,积极开发和充分利用太阳能、天然气等清洁能源,以推进运城市能源消费品种结构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