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统计局专栏>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数据及解读>统计分析>统计分析
一季度运城市房地产开发业运行情况分析
发表时间:2019-05-17 10:00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按照中央、省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以“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房地产调控政策措施,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库存”这一核心任务,从供需两端精准发力,全市房地产开发业开局良好,顺利实现首季“开门红”。

一季度,全市房地产开发业呈现出开发投资快速增长、施工规模继续扩大、到位资金相对充裕等特点,同时在房地产开发业运行过程中还出现一些新情况、新变化,为全年房地产开发业的稳定健康发展奠定了基础。

一、运城市房地产开发业运行特点

(一)开发投资快速增长,土地购置费拉动明显

一季度,全市房地产开发项目共290个,本年完成投资21.0亿元,同比增长68.9%,增速居全省第二位。其中土地购置费4.3亿元,拉动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34.2个百分点。

住宅完成投资18.6亿元,占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的88.6%,同比增长68.7%。其中,90平方米及以下住宅完成投资1.8亿元,占住宅投资的9.7%,同比增长84.8%;90-144平方米住宅完成投资14.7亿元,占住宅投资的79.0%,同比增长76.6%;144平方米以上住宅完成投资2.1亿元,占住宅投资的11.3%,同比增长20.2%。

(二)施工规模继续增大,竣工面积大幅下降

一季度,全市房地产开发项目房屋施工面积1530.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7.8%,其中,新开工面积88.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02.2%。按用途分:住宅类施工面积1195.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8.2%;商业营业用房施工面积171.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8.2%;办公楼施工面积9.0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7.1%;其他类施工面积154.7万元,同比增长18.8%。全市房地产开发项目房屋竣工面积23.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0.9%。其中,住宅类竣工面积21.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8.2%;商业营业用房竣工面积0.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91.2%;其他类竣工面积1.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69.6%。

(三)销售面积大幅回落,现房销售同比增长

一季度,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47万平方米,同比下降78.5%,销售额18.2亿元,同比下降77.3%。分期现房看,现房销售面积9.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0.2%,占商品房销售面积的比重由去年的31.8%下降到20.2%;期房销售面积37.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75.1%,占商品房销售面积的比重由去年的68.2%提高到79.8%。分物业类型看,商品住宅销售面积4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79.5%,占全市销售面积的比重由去年的95.9%提高到97.9%;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9.7%。

(四)到位资金相对充裕,国内贷款翻五倍增长

到位资金是房地产开发企业进行投资建设的基本保障。一季度,全市房地产开发企业实际到位资金28.3亿元,到位资金比同期开发投资总量多7.3亿元,同比增长52.0%。其中,国内贷款8614万元,同比增长510.9%;自筹资金8.7亿元,同比增长13.1%;其他到位资金18.7亿元,同比增长73.8%。其他到位资金以定金及预收款和个人按揭贷款为主,其中,定金及预收款12.6亿元,同比增长97.1%;个人按揭贷款5.8亿元,同比增长92.3%。

二、当前运城市房地产开发投资运行中的新情况、新变化

(一)房地产开发投资支撑力加大

房地产开发投资在全市固定资产投资中的支撑力进一步加大。一季度,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由上年的14.9%提高至22.8%,提高7.9个百分点。对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贡献率由上年的42.9%提高到97.7%,提高54.8个百分点。对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拉动率由上年的2.7%提高到10.3%,提高7.6个百分点。

(二)部分先行指标态势良好

一季度,房地产开发企业的土地购置面积、待开发土地面积和新开工面积指标均呈增长态势。土地购置面积3.3万平方米(去年同期为零),待开发土地面积262.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3%,反映项目的土地储备较好。房屋新开工面积88.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02.2%,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7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21.2%,反映房地产开发投资后劲加强。

(三)商品房待售面积持续减少

一季度,全市商品房待售面积129.6万平方米,总量比上月下降了3.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77.7%,增速比去年下降了45.1个百分点。其中,住宅待售面积88.2万平方米,占全市待售面积的68.1%,总量比上月下降了3.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76.5%。

(四)主城区拉动作用最为显著

一季度,盐湖区是拉动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快速增长的主要动力,盐湖区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7.2亿元,同比61.6%,占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和对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的贡献率均最大,分别为34.2%和32.0%,拉动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22个百分点。

(五)房地产市场区域分化明显

一季度,14个县(市、区)、开发区房地产开发投资呈现“11升3降”态势,呈现“3降”的是河津、新绛和闻喜,分别为-3.5%、-38.0%和-44.9%。在14个县(市、区)、开发区中,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低于全市平均水平的有盐湖、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绛县、河津、新绛和闻喜,分别为61.6%、60.3%、36.0%、-3.5%、-38.0%和-44.9%;开发投资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的有临猗、稷山、夏县、平陆、万荣、垣曲、永济和芮城,分别为4557.5%、4136.7%、901.3%、705.5%、527.5%、183.0%、111.8%和79.6%。县级增速分化明显,主要是因为开发投资增速受去年同期数据过小,从而导致增速异常,其中临猗、稷山、夏县、平陆、万荣同期数分别为510万元、60万元、538万元、400万元和477万元。

三、促进运城市房地产业稳定发展的几点建议

(一)严格落实房地产调控政策

针对当前房地产市场的实际情况,全市上下必须要从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大局出发,认真落实国家、省、市有关房地产调控精神,采取切实有力措施,积极引导和完善房地产相关政策落到实处,进一步推进全市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二)优化发展房地产市场环境

对于遗留项目,要进一步进行盘活,加快完善项目建设手续,尊重历史、实事求是,推进违法项目整治,尽快推动遗留项目存量房上市。对于开发企业购地行为,有关部门需依法严格查处土地闲置及炒地行为,对商品住宅用地储备量大、未按土地出让合同约定时限开竣工的企业给予相应的限制,促进房地产新项目开工落地。

(三)加强房地产市场动态监测

各级政府和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统计分析和监测,密切关注房地产市场走向,积极引导舆论,高度重视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密切关注市场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依据各自情况精准施策,确保运城市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