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统计局专栏>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数据及解读>统计分析>统计分析
2019年一季度运城市“四上”单位就业和工资情况分析
发表时间:2019-04-30 10:00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宏观经济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运城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上下以“改革创新,奋发有为”为总抓手,牢牢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着力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完善工资正常增长机制。

一、“四上”企业就业人员变化情况

2019年一季度,运城市联网直报单位就业人员230259人,同比减少6029人,同比下降2.6%。

从登记注册类型看,国有单位就业人员期末人数为11288人,比上年同期减少3465人,同比下降23.5%;城镇集体就业人员期末人数为2448人,比上年同期减少641人,同比下降20.8 %;其他单位就业人员期末人数为216523人,比上年同期减少1923人,同比减少0.9%。

从国民经济行业分类看,从业人员减少主要集中在制造业132687人,比上年同期减少3604人,同比下降2.6%;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8541人,比上年同期减少1560人,同比下降15.4%;租赁和商务服务业2171人,比上年同期减少了3796人,减少63.6%。

1.jpg

二、“四上”企业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增减变化情况

2019年一季度,运城市联网直报单位从业人员季度平均工资为11331元,比上年同期增加925元,同比增长8.9%。

从登记注册类型看,国有单位、城镇集体、其他单位平均工资分别为14339元、9863元、11614元。国有和其他单位平均工资分别比上年同期增加2127元、增加71元,城镇集体平均工资比上年同期减少955元。国有和其他单位平均工资分别比上年同期增加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17.4%、增长0.6%。城镇集体平均工资比上年同期下降8.8%。

从国民经济行业分类看,国民经济行业中除3个行业从业人员年平均工资呈下降趋势外,其余各行业从业人员年平均工资均有不同幅度的增长。一是部分行业市场回暖,企业效益改善,从业人员工资有所增长。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从业人员平均工资由上年减少5.8%转为增长14.2%。二是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从业人员年平均工资减少3.5%转为增长31.9%。三是随着现代服务业的发展,相关行业从业人员年平均工资增幅高于全部行业从业人员年平均工资增幅,其中,卫生和社会工作从业人员年平均工资增长37.4%,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从业人员年平均工资增长22.0%。

2.jpg

三、存在问题

(一)就业增长缺乏有力支撑。随着科技的发展,自动化水平的提高,从业人员呈现出减少趋势。新增企业对从业人员增长的拉动作用较小,支撑力量不足。

(二)国民经济行业平均工资分布不均。平均工资最高的行业是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采矿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平均工资最低的是住宿和餐饮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房地产业。高行业平均工资水平是低行业平均工资水平的2.2倍。

(三)企业统计人员变动频繁,对数据质量有一定影响。部分企业统计人员兼顾多家企业,对报表指标和统计制度不熟悉,报表只是做到公式审核通过,不结合企业情况,不进行数据对比等,数据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

四、建议与对策

(一)做优做强“四上”企业 。一是发展大型企业,提升企业效益。只有企业逐步发展壮大,才能更进一步提升从业人员及工资总额的增长。企业的效益决定职工工资收入,提升企业效益,保障职工工资收入水平的稳定提升,从而带动工资总额的增长;二是加大对新型行业的支持力度,使其扩大发展,分散行业过于集中的问题;三是培育大中型企业,提升企业知名度,支持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通过企业发展壮大带动就业增长和就业人员增收。

(二)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民营经济在整个经济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在吸纳和稳定就业方面发挥主体作用。必须高度重视中小微企业当前面临的暂时困难,采取精准有效措施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进一步深化研究在减轻税费负担、解决融资难题、完善环保治理、提高科技创新能力等方面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

(三)加强职业教育培训,提高劳动者竞争能力。经济的发展,产业的升级,对劳动力的素质有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应加大职业教育力度,使新生劳动力能够掌握更多更高的职业技能,更好地适应经济发展的需要。同时,完善职工在职培训机制,加强企业对职工的培训,并积极组织职工通过集体培训和自身学习来实现自我提高,以适应市场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