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统计局专栏>通知公告
运城市统计局党组关于市委第五巡察组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发表时间:2019-01-21 10:00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8年5月14日- 6月5日,市委第五巡察组对市统计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18年8月22日,市委第五巡察组向市统计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巡察组反馈的3个方面11类23个具体问题,19个已整改到位,4个正在积极推进,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按照巡察工作和党务公开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落实情况予以公布。

一、高度重视,勇担责任,坚决把巡察整改工作摆在中心位置

(一)坚定整改决心。市统计局党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巡察组提出的意见和要求,坚决将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局党组书记王平安及时向市委常委、陈杰常务副市长汇报巡察反馈情况,亲自组织落实整改工作,要求全局干部职工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整改决心,深刻认识本次巡察反馈的问题,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最迅速的行动,不折不扣完成巡察整改任务。

(二)加强组织领导。接到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局党组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专题会议,就整改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仔细研究巡察反馈的各类问题,制定完善关于落实市委第五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为保障整改成效,市统计局成立了由党组书记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局办公室董泽波主任兼任办公室主任,在整改期间定期向领导小组汇报整改工作进展。局党组书记亲自带头、靠前指挥,对整改过程亲自过问、亲自协调,逐条研究整改举措,督促全局整改到位。

(三)明确整改任务。9月17日,市局召开巡察整改动员会,拉开全局深入整改落实的大幕。在局党组和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带领下,全局干部职工紧紧围绕巡察组反馈意见和整改工作要求,按照巡察反馈的三个方面11类23条问题,制定了55条具体整改措施。局党组既从宏观层面上抓好管党治党的政治任务,又从微观层面上抓具体问题和责任人,23项整改任务全部落实到具体责任科室和责任人,整改工作做到了“五个明确”,即整改事项明确、整改时限明确、责任人员明确、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成效明确。局班子成员和科室负责人庄重签订整改责任书,切实担负整改责任;建立整改台账,时刻了解整改任务推进情况;健全联动机制,定期研究解决整改过程中的问题;强化督促检查,适时对各科室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保障了整改工作的有序进行。

(四)狠抓整改落实。局党组班子成员充分发挥表率作用,从自身做起,形成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动一级干的良好局面。在全面落实整改要求过程中,召开了3次整改工作会议,下发6份党组文件,制定或完善了65项各类制度,妥善解决党组班子领导职能弱化、“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党风廉政建设、作风建设、选人用人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全面建立和履行整改报告和对账销号制度,确保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

二、从严落实,狠抓整改,切实完成好整改任务

(一)坚持党的领导方面共8个具体问题

1.针对“党组领导职能弱化”采取以下整改措施:

一是制定党组领导责任制。二是在全局意识形态、思想政治工作、精神文明建设中强化党组的引领统率作用。三是修订完善党组会议记录制度和议事规则,规范党组会议、班子会议、科室负责人会议、中心组学习等会议流程。

整改到位情况:已整改到位

2.针对“落实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较差”采取以下整改措施:

一是修订市统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二是中心组学习内容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围绕学习贯彻省委、市委领导讲话精神和重大工作部署,进一步规范学习规划,抓好任务落实。三是强化学习成果运用,全年组织学习不少于12次,年末完成一篇学习调研报告。

整改到位情况:已整改到位

3.针对“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采取以下整改措施:

一是整理印发中央、省、市下半年工作安排,市委3515战略,国务院关于金融政策和发展民营经济的相关部署,在每期中心组学习会上加强对中央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重要工作会议的理论学习,了解省市重大部署和工作安排。二是党组加强对落实重大决策部署的研究,制定贯彻市委“三个发展计划”、“3515战略”工作方案,结合实际为市委、市政府提供更好的统计数据服务。

整改到位情况:已整改到位

4.针对“缺少紧跟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形势任务要求寻找课题、调研破题,服务发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采取以下整改措施:

一是在全市统计系统开展改革开放四十年“精品”评选活动。二是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对我市转型发展情况进行深入分析,开展区域转型升级指标监测,升级改版统计专报,每月按时报送至四大班子领导及相关部门。三是围绕“三个发展计划”“乡村振兴战略”等中心工作,发布季度“龙腾虎跃”工业企业运行报告、《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仍需给力——服务业新动能的培育与发展专题调研报告》《运城市农村电商发展现状初探——服务业新动能的培育与发展专题调研报告》《运城农业发展现状和问题》等调研报告。

整改到位情况:已整改到位

5.针对“决策过程民主不够”采取以下整改措施:

一是制定市统计局党组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制度。二是落实“一把手”四个不直接分管和末位表态制度,做到事前充分沟通,广泛听取意见,妥善处理意见分歧。

整改到位情况:已整改到位

6.针对“数据统计工作未纳入‘三重一大’事项集体研究”采取以下整改措施:

每季度党组至少研究一次各专业数据,从第二季度已开始执行。反映全市重要工作部署、重要行业的综合性数据列入“三重一大”事项并提交党组研究,党组对统计数据的领导力度进一步加强。

整改到位情况:已整改到位

7.针对“学习宣传贯彻《统计法》力度不大”采取以下整改措施:

一是面向基层企业单位开展3次统计法律法规宣传,培训企业人员1200余人。下半年将在15个专业培训会和年报会,由分管领导和法规科宣讲宪法和统计法律法规。二是制作了6块宣传《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的灯箱版面,拍摄完成一部有关“四经普”的法治微电影。三是举办9.20统计开放日的大型宣传活动和省统计局中国统计开放日媒体基层行活动,陈杰常务副市长亲临助阵,省市20多家媒体进行了采访报道。四是与市电视台签订合作协议,开办《数字运城》宣传专栏,每月固定时间宣传统计、解读数据。

整改到位情况:已整改到位

8.针对“行政执法力度不大,偏松偏软”采取以下整改措施:

一是印发《运城市统计局关于开展“以数谋私、数字腐败”全面排查和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运统字〔2018〕27号)文件,成立了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以数谋私、数字腐败”全面排查和专项整治工作,市县两级统计系统人员签订坚决抵制“以数谋私、数字腐败”承诺书。二是充实执法人员力量,52名统计干部通过考试,即将拿到行政执法证。截至目前,通过通报督办,全市已查办统计违法案件35件,其中处罚案件14件、警告案件21件。

整改到位情况:正在进行中,12月底可完成整改

(二)加强党的建设方面共8个具体问题

9.针对“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采取以下整改措施:

一是修订健全党内民主生活会制度,严格按照《党章》《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要求,会前认真学习准备,会中紧扣主题认真查摆问题,会后狠抓整改,制定措施,逐项落实。二是进一步建立健全民主生活会报告制度、检查制度、通报制度、整改制度,依靠制度来促进民主生活会的正常化、规范化。

整改到位情况:已整改到位

10.针对“谈心谈话不经常”采取以下整改措施:

一是规范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制度,明确开展谈心谈话的八种情况(组织观念淡薄、工作岗位变动、不良情况反映、履职尽责不力、违规违纪违法、工作状态不佳、存在矛盾分歧、生活工作困难),更加注重对全局干部日常工作状态的掌握。二是围绕巡察反馈问题和民主生活会主题各开展了一次谈心谈话,并妥善保管谈话记录。

整改到位情况:已整改到位

11.针对“党组研究党建工作不够”采取以下整改措施:

一是健全完善党建工作责任制,建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党组书记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二是坚持专题研究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局党组已召开3次专题会议研究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在二季度和三季度对全局党建工作进行盘点并量化打分。三是坚决纠正部分干部“重业务、轻党建”的倾向,将党建工作与廉政建设、工作目标、干部管理等一并纳入年终述职考核,切实压实各科室落实党建工作部署的责任。

整改到位情况:已整改到位

12.针对“专题教育走过程”采取以下整改措施:

制定关于开展专题教育活动的实施办法,一是以上率下落实专题教育责任,为全局做好示范。二是坚持“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丰富学习内容,增强学习效果。三是坚持学习与工作实践相结合,强化学习成果的督查落实,检验学习成效。

整改到位情况:已整改到位

13.针对“三会一课制度不落实”采取以下整改措施:

一是从严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按时召开支委会、小组会、党员大会,班子成员为全体党员干部讲党课。二是各支部按照“三会一课”制度要求进行了一次自查并上交自查报告;开展了一次集中检查活动,邀请发改委党委对党支部三基建设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批评指正。三是规范各支部会议记录,统一整理归档党建工作资料,基础工作更加扎实。

整改到位情况:已整改到位

14.针对“党课教育走形式”采取以下整改措施:

一是修订党课制度,对党课授课人员、包含内容、授课要求等进行了重新规定。二是紧密结合上级部署要求,邀请市统计局法律顾问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新宪法内容进行授课。

整改到位情况:已整改到位

15.针对“党员管理不严格”采取以下整改措施:

一是完善党员管理制度,计划于11月邀请市直工委党建工作专家对党总支和各支部进行党务工作培训。二是加强党员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发展三名政治过硬、素质优秀的青年干部为入党积极分子,6月以来组织8次主题党日活动,党组织对统计干部的吸引力显著增强。

整改到位情况:正在进行中,计划11月22日前完成

16.针对“实际工作岗位与任命职务不符,职位空缺调整不及时”采取以下整改措施:

一是认真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先后制定《选拔正科级干部工作实施方案》《选拔副科级干部工作实施方案》《选拔全额事业单位正科级干部实施方案》。二是对全局干部任职情况进行摸底并完成“六查”(此项工作在今年三月份已开展,在市委第五巡察组3月26日进驻我局后停止)。三是向市委组织部递交了《运城市统计局关于调整科级干部的请示》,并与市委组织部有关科室积极沟通对接,待市委组织部有关批复下达后即可开始干部岗位调整工作。

整改到位情况:正在进行中,计划12月底前完成

(三)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共7个具体问题

17.针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到位”采取以下整改措施:

一是健全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党组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明确各层级干部党风廉政职责。二是强化学习提醒,在党风廉政专题会、党组班子会议上学习中央、省委、市委工作要求,部署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定期听取汇报、分析研判,时刻坚守纪律规矩。

整改到位情况:已整改到位

18.针对“一岗双责形同虚设”采取以下整改措施:

一是健全“一岗双责”的制度,班子成员带头管好自己和分管科室的业务工作及党风廉政工作。二是组织开展中秋、国庆双节检查,及时发现苗头性问题,把党风廉政建设任务落细落实。三是制定领导班子值周制度,所有班子成员轮流当“家长”,值周期内全权负责党风廉政和业务工作,共同承担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

整改到位情况:已整改到位

19.针对“廉政风险点防控机制不健全”采取以下整改措施:

全面修订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在全局所有科室开展廉政风险排查活动,梳理本科室廉政风险点并提出有效防控措施,抓好对责任人、重点岗位、重点人员三个关键点的监督。该项工作目前正在进行中。

整改到位情况:未整改到位,计划11月22日前完成

20.针对“监督作用不明显”采取以下整改措施:

一是建立完善对纪律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的制度办法,把守纪律讲规矩挺在派驻监督工作最前沿,切实发挥派驻纪检组“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对市统计局开展多次突击纪律检查。二是加强廉政提醒,在重点工作、重要时间点提前进行廉政提醒,充分发挥监督作用。

整改到位情况:已整改到位

21.针对“工作走形式”采取以下整改措施:

一是制定了切实可行的纪检工作计划。二是多次监督市统计局“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在普查用品选购、修缮办公楼等询价会上进行了有效监督,保障纪检监察工作不缺位、不越位。三是听取上半年市统计局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为局党组落实党建工作“两个走在前”要求出谋划策,履行了监管职责。

整改到位情况:已整改到位

22.针对“执纪监督偏松偏软”采取以下整改措施:

一是强化执纪问责力度,坚持“一案双查”,运用“四类处置方式”对党员干部问题线索进行处置,对查实的问题,严格按照规定严肃问责。二是注重平时风险防控和纪律督查,建立日常问题线索管理台账,做到执纪监督常态化、严肃化。

整改到位情况:已整改到位

23.针对“燃油费、差旅费违规报销,挪用专项经费”采取以下整改措施:

一是针对财务账目自行开展“回头看”,组织违规干部主动向派驻纪检组和市纪委相关科室说明情况,累计退还违规报销燃油费、差旅费、违规公务接待费用合计9585元,并在组织生活会上作出深刻检查。二是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和局机关财务制度,优化财务人员配置,完善财务管理和经费使用制度,严防“四风”问题再次发生。

整改到位情况:已整改到位

三、巩固成效,标本兼治,力度不减抓好后续工作

全面从严治党只有进行时,整改落实永远在路上。我们清醒的认识到,巡察整改并非一日之功。下一步,市统计局全体干部职工将继续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各项部署要求,以久久为功的韧劲和驰而不息的精神,扎实做好后续整改工作,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以巡察整改引领统计工作新作为,深入推进党的建设和统计事业全面健康发展。

一是力度不减抓好整改后续工作。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对需巩固、强化和提升的整改任务,按照既定目标和措施,不松劲、不减压、不撒手,一抓到底;需要长期坚持的,持之以恒,常抓不懈,紧盯不放,打好持久战,形成长效化。

二是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牢固树立讲规矩守纪律意识,坚持抓班子带队伍严字当头,着力解决管理上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加大执纪监督、公开曝光和惩戒问责力度,持之以恒纠正“四风”。继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反、有贪必肃。深入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完善和落实从严管理干部各项制度,切实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选人用人不正之风。

三是建立健全巩固提升长效机制。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预防,以问题为导向,倒查制度漏洞,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干部选拔任用等重点领域、重要环节,加大制度建设力度,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抓党风、转政风、肃行风,树立统计系统良好形象。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我局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0359-2091676;通讯地址:运城市盐湖区河东东480号;电子邮箱:tjj2091676@163.com


中共运城市统计局党组

2018年10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