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统计局专栏>工作动态
芮城县统计局“三要求”提高规上工业统计数据质量
发表时间:2019-05-17 10:00

为切实提高规上工业统计数据质量,夯实统计基础,提高统计工作成效,芮城局“三要求”,全面提升数据质量,力促全县工业统计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要强基础,重源头,加强基层检查。为扎实推进全县规上工业统计工作,进一步提升规上工业统计数据质量,近日在全县范围内开展规上工业统计数据质量检查。深入企业,围绕企业生产运营、规范统计台账、提高统计报表质量等与企业相关人员开展深入交流,了解企业的经营情况,主要产品的销售情况、从业人数等,进而推断企业大致的规模。查看相关资料,核实上报数据的真实性。在进入企业实地核查的过程中,加强了企业统计台帐及原始记录规范建设,规范了数据采集上报流程,确保企业上报的数据“数出有因,数出有据”。

二要强质量,重审核,提高数据准度。报表开网前,抽取时间对重点企业、新增企业、异常报表企业进行调研,第一时间掌握企业上报数据背后反映出的一系列问题,对企业的现状做到心中有数。在报表上报过程中,利用一套表平台、久其程序和Excel巧建查询模板,加强对企业上报过程中的数据监控。在企业报表后期,对全部规上数据进行汇总试算,对规上工业经济整体运行状况做到提前把控,加强对工业总产值、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等主要指标之间的协调性、关联性审核,确保上报数据经得起推敲,经得起质疑。

三要强理论,重担当,坚持依法统计。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加大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力度,真正把依法统计、不出假数作为统计部门重大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树立起来,切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效的统计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