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夏县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来源:运城日报 发表时间:2019-08-27 07:45

当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正处于“深挖根治”的攻坚阶段、正处于“船到中流浪更急”的相持阶段、正处于承上启下的关键阶段。夏县在取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阶段性成果后,思想上不松懈,行动上不落步,紧紧围绕市委“六个着力”工作重点,强化宣传、高位谋划,层层动员、多措并举,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开展。

一是坚定政治站位不动摇。夏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组召开专题会议,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强化队伍,完善方案,做到政治站位再提升、思想认识再深化、上级精神再领悟、工作措施再细化、目标职责再明确、工作力度再加大,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把专项斗争成效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标准,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和政法干警政治站位不动摇、责任担当再增强。

二是坚持宣传发动不松气。进一步创新形式,加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力度,宣传推广好升级后的全国扫黑办智能化“12377”举报平台,引导政法干警用好管好扫黑除恶线索管理平台,有效拓展线索收集广度,强化线索挖掘深度,提升线索研判精度。该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组全体成员、政法干警进村入户,积极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的成效,以及黑恶势力给社会和人民群众带来的危害,并征求广大群众对扫黑除恶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在进城主干道、扶贫安置点、建筑工地、娱乐场所、农贸市场等处加大扫黑除恶宣传力度,在全县形成扫黑除恶强大声势,确保人人知晓、全员支持,上下同心、强力推进。

三是持续分析研判不懈怠。一方面,逐村开展治安形势和涉黑涉恶问题分析研判。以各村(居)委会为单位,在全县各村深入开展治安形势和涉黑涉恶问题分析研判活动。另一方面,逐行业开展乱点整治分析研判。严格落实“三书两办”工作制度,政法部门和各行业主管部门协同配合,对管辖范围内行业领域可能存在的黑恶线索、乱象等进行全面分析研判,发现一批涉黑涉恶问题线索,整治一批行业乱点。

四是重点线索摸排不松手。建立专业化团队,严格执行挂牌督办和领导包案制度,加大对项目建设、高利放贷、金融、民生、网络等领域黑恶势力的打击力度,开辟看守所、监狱等“第二战场”。完善公安、纪检监察“双专班”侦办模式,确保案件侦办与人员查办同步进行、同向发力。把“打伞破网”作为主攻重点,努力实现揭开盖子、撕开口子、挖掉根子。对2018年打掉的涉黑涉恶案件组织开展“回头看”,着力解决已打掉涉黑涉恶案件中查实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比例很低的问题。综合运用追缴、没收、判处财产刑以及行政罚款等手段,彻底摧垮黑恶势力的经济基础。

五是督导检查标准不降低。重点围绕主要领导履责、重点线索核查、重大案件办理、重要工作落实等情况进行深入督导,特别是对自行摸排线索少但案件高发、线索核查办结率低、乱点问题突出、信访矛盾突出、群众举报反映问题不断的地方和部门,常督常抓,推动工作开展和问题整改。

六是问责追责制度严落实。进一步加大对思想麻痹、不担当作为、不谋划工作、不抓任务落实,造成工作进展缓慢、问题矛盾突出、产生严重不良社会影响的部门及相关责任人的问责力度,通过提醒谈话、专门约谈、挂牌督办、实行“一票否决”直至追究党纪政纪责任等方式,对相关领导和责任人,严肃追责问责;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坚决清除害群之马。通过严肃有效的责任查究,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达到预期目标。

今年以来,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夏县悬挂横幅2.05万余条,收到各类线索344条,核查办结240条,核查办结率70%;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1个,打掉恶势力团伙两个,破获涉恶案件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人,带破其他类案件4起,有力地震慑了黑恶势力,为全县营造了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