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深化“六个狠抓”扫出海晏河清
平陆县扫黑除恶工作综述
来源:运城日报 发表时间:2019-06-01 08:43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平陆县紧紧围绕中央、省、市部署要求,精心组织部署,健全工作机制,明确职责定位,狠抓工作落实,积极协作配合,全力推进“深挖根治”“三打三治”措施落实。截至目前,已破获恶势力集团2个,恶势力团伙6个,恶霸1个;已判决2起,审判阶段3起,查起诉阶段3起,公安补侦阶段1起;破获刑事案件2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6人;整治黄河大桥超限超载、大天鹅景区、复晟铝业周边及东部矿山治安乱象乱点4个,抓获37人,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

狠抓斗争推进,持续传导压力。平陆县委高度重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组织全县政法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指示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精神,先后召开常委会6次,县委中心组学习会4次,政府党组会议3次,联席会议2次,政府常务会1次,动员会、推进会、汇报会18次进行研究分析、安排部署和推进落实扫黑除恶工作。通过层层传导压力,全县上下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扫黑除恶安排部署,确保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顺利开展。

狠抓宣传发动,营造强大斗争声势。充分运用报纸、电视台、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平台,持续宣传有关法律政策,增强群众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积极性。组织县、乡宣传队开展进村入户宣传,印制发放公开信、宣传单、知识手册,编排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快板书、小短剧等文艺节目,用群众听得懂、记得住的语言普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知识。为提高扫黑除恶群众知晓度,该县先后刷写大型墙体固定标语600余条,悬挂宣传横幅、条幅800余条,张贴通告1万余份,发放各类宣传材料16万余份,设立举报箱280余个;县直单位、社区、广场、商场的户外电子屏以及公交车、出租车车载LED屏滚动播放十二类打击重点3.6万余次,通过移动、联通、电信信息推送举报电话、邮箱1万余条次,在全县形成了扫黑除恶人人皆知、黑恶势力人人喊打的浓厚斗争氛围。

狠抓深挖打击,努力扩大战果。全县各乡镇、各成员单位主动履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治责任,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对交办转办的线索紧盯不放,随时掌握线索办理进展情况。共起底治安、涉嫌故意伤害等各类案件1186件;起底信访案件1248件;扎实开展村“两委”换届“回头看”工作,排查清理受过刑事处罚的村“两委”成员8人,并及时配全补齐;排查社区矫正人员、刑满释放人员等各类重点人员258名。深入开展“线索清零”活动,加快线索核查办理力度。截至目前,全县共收集掌握涉黑涉恶线索77条,办结72条。

狠抓行业监管,不断强化综合治理。结合实际,注重发挥各行业单位的监督管理作用,排查乱点乱象,强化综合治理,坚决防止黑恶势力滋生。截至4月底,全县共下达《责令停业通知书》26份,立案查处各类违法行为60起;对校园门口40余家流动摊点进行了集中治理;打击治理取缔“散乱污”企业711个;排查整治17家房地产企业和18家建筑企业,特别是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复晟铝业周边治安环境、黄河大桥超限超载、矿山企业秩序、天鹅湾景区等4个乱象乱点,制订方案进行专项整治。对32家矿山企业进行专项秩序整治,查处案件11起,刑事拘留32人,行政拘留12人。

狠抓打伞破网,扎实推进“三打三治”。围绕“深挖根治”四字目标,持续落实省委“十个不断强化”要求,扎实推进“三打三治”,在打漏见底、打财断血、打伞破网、依法严惩、重点整治、源头根治上持续发力。县纪委监委与县扫黑办建立问题线索快速移送、反馈机制。强化执纪审查,对目前正在侦办的涉黑涉恶案件,启动深挖打击“保护伞”工作机制,对郝某、付某等人涉恶案件背后21名失职渎职、“保护伞”人员进行了追责。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理9人,给予组织处理12人。同时,对3个乡镇党委书记、两个不主动作为单位主要负责人和7个“零线索”单位负责人进行了谈话提醒。强化日常监督,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针对4个治安乱点,向相关职能部门下发了8份纪检监察建议书,有效推动了问题整改和乱点整治。

狠抓强基固本,深化基层组织建设。先后确定待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11个,举办了9期“万人计划”培训班。去冬今春,对全县614名村“两委”主干、副书记进行了两轮集中培训,将扫黑除恶作为必讲内容,贯穿每一轮培训,有效提升了基层“两委”干部投身专项斗争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同时,开展“万名党员进党校”活动,利用乡镇党校对3515名农村党员进行培训,组织发动党员群众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目前,全县社会治安形势相比上年同期明显改观,呈现“三升三降”良好趋势,治安案件发案数同比下降43%,矛盾纠纷总量同比下降23%,治安案件结案率同比上升5%,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同比提升。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