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形成合力真扫真除
绛县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综述
来源:运城日报 发表时间:2019-05-25 08:49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绛县共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1个、恶势力犯罪团伙6个、“村霸”3个,抓获犯罪嫌疑人63人,破获刑事案件30起,查处治安案件5起;打掉文物犯罪团伙10个,抓获犯罪嫌疑人93人,刑事拘留13人,逮捕66人,已鉴定属于文物的2023件,扣押车14辆,查封房产55宗套,冻结财产计450万元……

这些阶段性成果取得的背后,是绛县上上下下精心组织、强化措施、重点突破、整体推进的结果。

提升站位 高位推动

扫黑除恶一开始,绛县县委、县政府就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全县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各级各部门党政一把手主动履行第一责任,从事关讲政治的高度,事关发展成败的深度,事关人民幸福的广度来认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意义。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会议之后,县委常委会第一时间认真学习会议精神,成立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印发了《绛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于去年2月5日召开了全县动员大会。此后,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层层动员,订方案、建机构。一年多来,县委、县政府多次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中央、省、市领导讲话精神,召开县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听取工作情况汇报,协调解决问题,研究推进措施。县委书记王宏伟明确指出“扫黑除恶是重大的工作,一定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批示精神落到实处”,并从“加强领导、部门联动、排查摸底、严明纪律、深挖细查、强化党建、严格督导”7个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县委副书记、县长薛玉马在财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要求财政部门,先列支50万元作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经费,并随时提供财力支持。

强化协作 合力推进

绛县一边切实加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出台《扫黑除恶工作机制实施办法》《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任务》等一系列文件,建立了工作例会、线索流转等工作制度。设立综合协调、业务指导、案件督办、督导检查、舆论宣传5个协调小组,抽调有关人员承担具体工作,建立了全县党政主要领导和“一委四长”工作职责履行情况台账,确保重大政治责任落到实处。

一边要求政法各部门各司其职,全力以赴,紧密配合。公安机关充分发挥侦察破案主力军作用,集中力量,集中时间,狠抓黑恶案件的侦破工作。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提前介入案件侦查机制优势,整合公诉资源,集中优势力量,及时完善审查甄别、固定证据工作,切实把好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 县法院从刑庭抽出经验丰富、业务水平最高的法官,负责与公安、检察在办理涉黑涉恶案件时的协调沟通,并提前对相关案件进行业务指导,提高办案质量。

宣传先行 营造氛围

县乡村三级和各成员单位定期召开部署会、动员会、培训会、推进会;悬挂标语、张贴通告、印发宣传页宣传发动,并利用集会、庙会、文化节等组织相关单位宣传120余场次,印制10万份《致全县广大人民群众关于扫黑除恶斗争的一封信》,全部张贴到各家各户、各行业领域;在县电视台、政府网站设置专栏,在全县30余家微信公众号开辟阵地每天推送工作动态及相关知识,利用全县198个村的广播宣传,每天定时宣传;在每个行政村都设立了举报箱,凡提供有效线索查证属实的,给予重奖。

督导检查 压实责任

成立了由政法委书记和政法各部门主要领导为组长的督导小组,分片包干对各乡镇、各成员单位专项斗争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日常督导。对分流到各单位的线索核查任务,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孙晓根据时间节点、回复期限,定期调度相关单位人员对案件进行汇报。针对督导中发现的问题,下发《督导情况反馈》意见书,要求各单位限期整改,县领导组跟进“回头看”,先后对多个单位进行了会议通报批评。同时,对发现的行业领域部门在监管中存在的问题,下发行政执法建议。去年9月7日,中央督导组与省委第一次对接会议后,绛县第一时间对照中央和省委要求,坚持边督边改、立行立改,严肃认真开展履责督导谈话。工作中,12名县级领导共对10个乡镇、30个成员单位主要领导共50人进行了谈话,各乡镇、各成员单位对所属村两委主干、相关站所责任人共485人全部进行了谈话,查找问题515条,梳理线索4条,县乡村三级党政第一责任人和直接责任人思想认识进一步统一,政治站位和履责意识进一步提高。

“四个结合” 抓好防控

工作中,绛县坚持党建引领、综合施策、齐抓共管,主要做到“四个结合”。把扫黑除恶与社会治理结合起来,全县各级各部门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牵引,进一步深化打击“黄赌毒枪爆”违法犯罪专项行动、行业性专项治理行动、社会治安重点整治行动、重点人群排查管控行动,有效提高了社会治安整体水平。把扫黑除恶与反腐败斗争结合起来,县纪委监委把深挖彻查“关系网”“保护伞”作为衡量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的重要标准,推动扫黑除恶与反腐败斗争、基层“拍蝇”同部署、同落实,共处置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42件,办结33件,给予党政纪处分17人,组织处理3人。把扫黑除恶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进一步深化基层政权建设,严格落实“两委”联审机制,坚决把不符合村干部条件的人挡在门外,杜绝带病选人用人。今年组织、民政部门组织工作人员对10个乡镇189个村的村委组成人员进行了资格再审查,对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等问题的坚决调整撤换。把扫黑除恶与加强综治基层基础建设结合起来,全面推进综治基层基础工作,把“雪亮”工程建设纳入2018年县委、县政府“10件实事”之一;以推广学习新时代“枫桥经验”为抓手,确定了1个乡镇和8个村作为先试先行示范点;90%的村子建立了法治文化墙、法治宣传一条街;推进“一村一警”工作落实落地,下沉140名警力和21名法律顾问到各村定期开展走访工作,实现了“村村有警,周周见警”;进一步细化网格管理,全县189个行政村,共划分304个网格、1849个街巷单元。全县初步形成了县、乡、村、网格、街巷五级共建共治共享格局,有效提高了基层社会治理能力。

问题导向 重点整治

按照“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和“边扫边治边建”的工作原则,绛县对各行业、领域、地区进行了系统性摸排分析,特别是对2014年以来发生的寻衅滋事案、故意伤害案、赌博案、组织卖淫案、故意毁坏公私财物案、聚众斗殴案、敲诈勒索案、贩卖毒品案、盗掘古墓葬案、涉枪案件等十类189起可能滋生黑恶势力的犯罪案件进行了梳理,确定了2个乡镇(古绛镇、横水镇)和2个村(横南村、史村)作为重点整治区域,针对性地开展重点整治工作。截至目前,古绛破获刑事案件58起,治安案件53起;横水刑事案件35起,治安案件30起。破获横南村刑事案件2起,治安案件查处1起,调解1起;破获史村刑事案件3起,治安案件1起、调解2起。教育部门对校园周边进行了排查,加大校园欺凌排查力度,对校园的小霸王进行批评教育。住建部门对全县16个物业企业,7个在建施工单位,50余个住宅小区,23个开发企业进行全面监管,每月上报线索摸排情况。县司法、公安、卫健、团委等部门进一步强化重点人员管控,摸清全县的社区矫正人员、刑满释放人员、吸毒人员、重点青少年、易肇事肇祸精神障碍患者等重点群体底数,重点帮扶他们融入正常社会生活,切断黑恶势力的人员来源。